人社热线:0912-12333人工自助服务,点击进入→

2022年榆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稳岗就业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先后出台了《榆林市强化稳就业扩就业若干措施》(榆就工发〔2022〕1号)、《榆林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榆就工发〔2022〕2号)、《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纾困保民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榆政人社发〔2022〕162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656人,完成年度任务3.3万人的92%,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9223人,完成年度任务1.1万人的83%;困难人员再就业3120人,完成年度任务3500人的8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1%,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年度目标任务5.5%以内。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帮扶工作意见,从强化就业帮扶、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劳动关系三方面六条举措,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脱贫人口和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的三类人员稳定收入、稳岗过渡,防止因疫情发生规模性返贫。会同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制定了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10条政策措施。强化就业帮扶政策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成果。截止10月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1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4.3万人,超过2021年的14.1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16296人,其中人社部门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8665人,建成社区工厂81家,吸纳劳动力就业376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1033人,培育就业帮扶基地50家,吸纳劳动力就业2030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1027人。

   (二)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会保险费、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等落实情况。

   阶段性降费率政策今年6月30日到期后,再延续实施1年至2023年6月30日。今年共为2422户企业减少成本1.47亿元,惠及职工24.5万人。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353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077万元,实施扩围政策,为1187人发放失业补助金574万元,切实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增强了失业人员获得感、幸福感。今年缓缴养老、失业保险费用共计65户企业670万元,惠及职工4516人。

   (三)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落实情况。

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助力企业稳岗纾困。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沟通与工作对接,提前开展数据比对,优化经办流程,采取后台数据比对等方式,按照“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加快惠企政策落地。截至10月底,共为1383户参保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1.1亿元,惠及职工21.3万人。继续实施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是失业保险工作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截至10月底,共为4452名参保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67万元

   (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创业。

截至10月底全市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3笔,金额2.35亿元,直接扶持创业979人,带动就业2758人。现有担保贷款金额6.3亿元,基本实现了符合条件人员申请贷款的应贷尽贷。

   (五)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印发《关于下达榆林市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的通知》,将全年补贴性技能培训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区,凸显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稳就业”的关键举措;充分发挥市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建立人社部门牵头,农业、乡村振兴、工信、文商务、工会、妇联等部门密切协同,企业、院校及社会培训机构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夯实县区主体责任的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就业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二是结合实际,完善政策措施。根据省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函〔2022〕97号)、《关于印发〈陕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陕财办社〔2020〕190号),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调整和我市资金实际情况,对《榆林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培训课时和就业技能培训基本补贴标准目录做出增补调整,进一步明确培训补贴人员范围、补贴项目及标准、补贴申报程序等,为规范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做好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三是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培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职业技能培训与本地产业发展结合、与市场接轨、与参训者意愿衔接,聚焦农村转移劳动者、脱贫劳动力、下岗失业登记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农村实用技术等就(创)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92万人,其中重点群体1.07万人,企业职工0.85万人。

   (六)开展线上就业招聘,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榆林市青年见习网络专场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榆林市)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网络招聘会、榆林市2022年女性人才网络招聘会、秦云就业网络招聘会和2022年榆林市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活动。累计有140家企业参会,发布各类就业岗位1503个,网站求职招聘有183家企业共发布招聘岗位5096个,组织就业见习上岗2126人。

   三、存在的问题

   (一)受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较大,特别是省厅下达我市要完成补贴性培训2.5万人的任务,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压力较大。

   (二)受资金紧张、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下降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吸纳就业能力减弱。

(   三)榆林市当前就业总体形势比较稳定,但离实现较高质量的就业还有较大差距。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的目标任务。

   (二)加快推进劳务品牌培树工作,推进劳务输出,实行劳务奖补和一次性交通补助合并发放,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提升劳务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劳务增收。

   (三)强化技能帮扶,实现技能提升。支持各乡镇结合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农机操作、农产品加工、乡村建筑工人等领域相关职业(工种)以及乡村工匠的技能培训。全年完成培训2.5万人。

   (四)加快“榆林市黄河流域能源化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进度。我局已经对接过科创新城管委会,已经有一块254亩的“榆林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目前科创新城管委会已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前期研究,规划设计。

 






推荐新闻
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