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热线:0912-12333人工自助服务,点击进入→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

发布时间:2017-08-02 浏览次数: 字体:     

【猎云网(微信:ilieyun)杭州】12月14日报道(文/陈天琪 韩成)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大学生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创业力量。

12月13日,2016“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无锡凯莱大饭店成功举办,全年路演优秀项目同场展示。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做了分享。作为前大学生创业者,倪正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没有准备好就不应该去创业;第二则是不应该为了创业而创业;第三点,无论是to c还是to b,所做的产品都应该是刚需,有着真正的市场需求,而不仅仅只是想象。下面是倪正东演讲全文,猎云网纪录整理:

非常高兴再次来到无锡,每次来都是匆匆忙忙。前阵子我有一个好友邀请我说无锡有一个创业者大赛,说你一定得过来。无锡这么好的地方,然后加上老朋友的邀请,我也就答应了,逃离了北京的雾霾来到美丽的无锡。今天到这里来是希望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说到大学生创业,我自己相对来说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在九七九八年左右,我们在清华有一个创业协会,1998年我们在清华创办了亚洲第一个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我是三位创始人之一。1999年,我们将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变成了全国挑战杯创业者计划竞赛。我是那一届清华创业协会的会长,亦是大会的主席。所以说到大学生创业大赛,我们确实是最早涉及的。

1998和1999年,我们为了推动创业专门出了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清华园中的创业启蒙》。书的笔名用的是清科,你们可以查阅到这是当年排在前五名的畅销书。我还记得1998年8月,中国青年报的头版文章写的就是从择业到创业,这是一篇很长的头版。98年和99年我们于是写信给团中央和教育部,希望能够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教育部和团中央批准了此事。

我个人是清华经管学院第一个休学创业的博士生,我自己在1999年创办清科,清科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清科经过这十六年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三百二十个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香港、宁波、武汉、长沙、海口、成都等地都有我们的办公室,现在我们是国内最大的创业和投资的服务平台。我们自己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一百七十家,我个人作为天使投资的项目也有五十多家。我觉得能参与和见证这个时代,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我也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是1月5号我们的一家公司在香港A股上市了,这家企业就在江苏。十六年来,作为一个学生创业者,我感触颇多,我想说,我爱这个创业时代,我爱这个三创时代。三创时代是创业创新创投,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推动力量。

十五年前,当年这个行业是非常的小,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异类,在我的清华研究生班上,创业的可能就两个人,在我的博士的班上,创业的可能也就两个人。在我们那个时候,我们属于少数派,那个时候拿风险投资的钱是非常的不容易同样也非常的少。

回过头来看,那个时候IDG资本管理的资金不超过一亿元,那个时候达晨资本是七千五百万人民币,你们今天见到的沈南鹏,那个时候还在创业,还没有红杉资本。今天你们看到的张颖,经纬中国的张颖还在美国读研究生。那个时候美团的王鑫还在清华帮我们贴海报,那个时候,张朝阳拿到五十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然后就去清华演讲,说了一句让清华大学生特别激动的一句话,“just do it”,而1998年我们举办创业大赛的时候,我们写的口号就是“if you dream,everything will be possible”,只要有梦想,凡事可成真。那是1998年,1999年,我们大赛的口号是“startups today, business leaders tomorrow”。

十六年过去了,当年我们的小伙伴,王鑫是大一的学生,个子最高负责贴海报,今天他是美团的CEO,福建的首富,我们还有一个小伙子,现在是昆仑万维的董事长,A股上市公司,市值大于三百个亿。1999年参加清华创业大赛有一个项目,这家公司六七年前在A股上市。我们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我们没有打过工,我们就是创业,这波人在两千年的时候什么都不是,在十年前,我们才开始在创业圈里有一点名气,但那个时候我们还在挣扎。五年前创业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初步成为每一个细分市场领导者。

今天的创投市场确实和那个时候不一样,据我们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在中国的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1.7万只基金 ,中国的天使机构、创投机构等加在一起有一万个管理机构,有着二十万从业人员。

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现在管理七点五万亿。2016年,大家都说是资本的寒冬,然而2016年的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新增投资资金1.15万亿,像IDG今年新增350亿人民币。今年前11个月并购的钱1.25万亿(12.10),前十一个月有241家公司上市,每上市一百家公司,有六十家获得创投PE支持,所以这个时代比任何时候更有钱。今天的创业者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融到钱。回到两千年,融到一百万元就很厉害了,2005年A轮典型的估值是三百到五百万美元,没有公司超过一千万美元。今天,很多公司刚刚创业,估值就是十个亿甚至更多。在座的各位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代。上周我们在北京开第十六届股权投资年会,三千多人参会,这是一个资本的大时代,资本是和虚拟经济以及实体经济结合的最好力量。不管是干实业还是虚拟经济都离不开资本。

在这个好的时代,只有钱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机会,为什么马云可以这么成功,因为赶上了一个PC互联网时代,PC互联网时代成就了李彦宏、马化腾以及马云等。在两千年的时候,中国最顶级的企业家是有权资本如张瑞敏等,中国最大的杂志,封面人物都是微软中国的总裁,IBM中国的总裁,那个时候的他们赶上了互联网的浪潮,成为最大的赢家。在那个时候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有两个机构是万能的,一个是南非的MIH,最高的时候持有腾讯的百分之四五十股份,就这一个项目就赚取了将近一万亿的资金。孙正义在十年前左右投资了阿里巴巴十个亿,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疯狂的事情。

如今移动互联网又造就了一批知名的企业,这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今的大家又处在一个徘徊期。很多人问到,未来我们在何处创业,什么方向。我们上周就这个话题和沈南鹏还有张颖有过激烈的碰撞。不过有两点我们是相信的,首先,移动互联网革命本质上是信息革命,而且这场革命仍未停止。语音识别、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都有无限的潜力。另一点是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会带来信息技术的变革。每一个机会的背后都会诞生新的巨头。

很多人在媒体上讨论,有的表示坚决支持大学生创业或者是坚决反对大学生创业。我个人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有着自己的体会。

第一,没有准备好就不应该去创业;第二则是不应该为了创业而创业;第三点,无论是to c还是to b,所做的产品都应该是刚需,有着真正的市场需求,而不仅仅只是想象。我们第一届创业大赛中就有很多是想象中的创业,最后都失败了,真正刚需的产品最后都成功了。所以真正满足用户的产品才能成功。

同时,我觉得大学生创业,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我自己投资过的公司有选择干一两年就不干了的,后来有公司做了同样的事,由于坚持然后成功了。对于那些反对大学生创业的人来说,我认为失败的创业同样是有价值的,第一他在创业的时候做了很多技术的研究以及产品的开发,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解决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成功了则会解决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更多的税收。再者说,作为创业者,即使失败了,转型加入别的公司,这些失败的经验也是有用的。无论成功与否,创业带来的经验都是一笔财富。所以大学生创业我们应该去积极鼓励与支持。当然作为一个创业者,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

最后想说的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信的改革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近的十五年,我们进入创业和资本的大时代,成就了一批年轻的商业领袖。今天我们看到的福布斯以及胡润的排行榜,有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创造财富的速度远远快于上一辈,总量也在超越前辈。在排行榜前一百名中,有着越来越多的上榜者来自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经济。未来的十五到二十年,中国正在逐渐从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影响力正在走向全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软实力正在走出去,中国的创投和PE正在走出去,这些都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的中国更大的一个创业市场,更大的创新市场,更大的创投市场。中国股权投资管理的资本量将超过十万亿,这是一个人人参与创业的大时代、资本的大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发现自己的机会。

祝大家创业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新闻
情链接